close

禮物.JPG

捐贈卵子~~這件事的起源有點奇妙,起初我是有這個想法約有一年了,後來決定鼓起勇氣去做都是因為我做了很像胎夢的夢~夢到領養虎爺~哈哈!!!覺得太巧合了~虎爺是保佑孩子的神明,然後又要拜卵(台語),所以就順水推舟把資料給送出去囉~之後就等專員會打電話給你,約好時間來做身體檢查~

 

我是2016年2月1日去登記的~然後開始了一系列的檢查,超精密健康檢查,當天就抽了五管血,是說我本來就不怕抽血,有去捐血的人,都知道捐血的針筒超級大隻!!!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小蛋糕一塊啊!!後來做出來的檢查,約莫等一個月,我有陰道細菌感染,所以回診自付800元做陰道超音波以及檢體檢測,吃了抗生素後細菌就不見囉~要很健康才可以捐贈卵子,畢竟卵子是會通過陰道口的皮膚出來的~

之後就是等配對了~

配對的意思就是對方的母體的血型要跟自己一樣,生理期也要跟自己相近,還有對方希望捐贈者(就是本人)的某些生理基因條件等等~

每當我跟朋友提到捐卵這件事~不免有幾個問題都是很常被問到的!!

以下就是問與答

捐卵副作用.jpg

捐卵問與答.jpg

事實上,最多被問的就是會不會有近親繁殖的問題~~

護士會打我說,國建局都會有我們所有的個人健康資訊,所以一旦透過捐卵試管長大的孩子,其實當事者的家庭有權利去國健局檢測是否與對方有親屬關係

但不會透漏出捐贈者的資料,也就是說政府只會回答你們可不可以生育,但不可以得知捐贈者的資料,而且這個權力只有做試管嬰兒的家庭可以知道,雖然我是ㄐ

捐贈者,但我沒有權利去國健局檢驗這樣的項目~因此,不太會有近親繁殖的問題了~

捐卵問與答3.jpg

開始進入療程 5/24

排卵針.jpg

滿滿的排卵針

 

約莫五月初接到診所的電話,護士說已經幫我配對好媽媽了,接到電話的此刻才感覺到生命的奇妙,仿佛真的有一個真實的家庭在等待這個祈禱許久的願望

即將夢想成真,後來因為工作的調度,我的壓力可能又來了,月經遲遲過了一個月都沒有來,原本五月接到電話的時候,想說居然在五月左右捐卵,感覺就是

我的生日禮物,順利的話,掐指一算,差不多在七 八 越受孕成功的話---->這個孩子生出來也是雙子寶寶喔XDDD 想到這個我就變得好興奮!!

我身負重任!!!!要好好照顧身體,寶寶才會長得很健康,畢竟這是我的細胞,我的染色體啊~連跟朋友出去,想小酌我也忍住了!

好不容易月經終於來潮了~也就是我要開始打第一劑長效型的排卵針,感覺非常興奮啊!!但也有點害怕,因為好久沒打針了~

總共我打了五個針劑 皆回診所 請護士幫我施打 除了破卵針以及麻醉針是打在手 其他皆打在肚皮上(聽說屁股也可以)

 

第一針 長效型排卵針兼陰道超音波 5/24

預計手術日.jpg

卵泡數量.jpg

5/23回報生理期,5/24回診,陰道超音波主要看卵子濾泡的數量~這一真有點好笑,我在打之前問護士說 會痛嗎 護士下意識回答我 會喔 很痛喔 當下我嚇到os 護士不是要安慰病患嗎xd 怎麼這麼老實~XDDDD

後來她要打的時候 突然改口說 喔 不會啦 一點點不舒服 (感覺應該是意識到自己講太快了xd 講錯話得感覺,還是護士想逗我?!)

然後我來不及反應 就往我肚皮扎了!!!!阿呀!!好痠啊!!而且那根針不短啊== 要插入皮膚直到針頭看不見為止 我只能咬著牙!都走到這步了,頭要洗完它!!

一面想著那些想懷孕的媽媽太偉大了!聽說他們在家是自己打得!!!太有勇氣了!!打完針好像也要抽血,當天診所給了我8隻的排卵針劑,晚上血液報告出來後,再決定要不要自行施打捕打這樣~很幸運,我不用XDD

第二針 短效型排卵針兼陰道超音波 5/30

打短程前一天我還去跑16k,其實當時我有感覺我的卵巢滿敏感的,偶爾會抽痛,前幾天都沒啥事,可能打了長效後,後面幾天卵子真的在長大了~覺得自己好像女超人== 但其實不建議這樣做,因為卵巢已經在過度排卵了,這樣也會有危險的~

長效排卵針後 回診前一天還去跑步.jpg

萬中黃中一點黑丟系瓦~

而這一次回診是要看第一劑長效型打下去後 看卵子的數量,醫生說我長了20顆卵子,38顆卵泡我自己嚇到~也太多了吧!!!

然後醫生說恩恩~反應良好,我os想說果然年輕有差!然後就去打短效型的排卵針了,而且這一次!!!根本不會痛==

因為!護士說你可以把肚皮揪起來,這樣可以壓過打針的痛,果然不會痛掖!因為我捏滿大下的xdd 打完針還要再抽5管血喔,下午診所會打電話給你,

等血液報告回來決定要不要補打,診所約七點來電說我的血液報告很正常,所以很幸運的是,我不用~XDDD

第三針 短效型排卵針 5/31

打到這邊,老實說,我已經痲痹了,但這次是護士幫我捏肚皮的,可能怕我痛,所以捏得有點小力,但這樣我反而比較痛XD,哈哈!!!打完這針後,卵巢一點不適感感覺更明顯了,坐摩托車都覺得肚子被震動而小小的不舒服~

第四針短效型排卵針 以及破卵針  6/1

早上回診請護士打短效型的針,其實短效型的針明顯比長效型的還要短,然後打完這一針,診所給我一針叫做破卵針,請我這一天晚上九點來施打

破卵針總共有兩針,分別打在左右手臂兩隻,這個護士滿好的,因為怕我痛,也請我自己捏,他說這一針會比較痠,但其實我先前爬文也聽說這一針滿痛的~

實際施打的感覺,是有比較痠沒錯,但沒有比長效型那隻痠==因為沒有捏肚皮啊~而且那隻超級痠的,超煎熬!!

破卵針的意義好像就是要讓這些卵子開始排出來了,通常這時是非常好受孕的時候,所以一定要在施打後的24~48小時內取卵,來做受精卵變成一個胚胎!

打了破卵針,腹脹感更加明顯,除了肚子越來越脹以外,根本像懷孕2個月,而且有點嗜睡,不知道是不是原本睡眠不足關係,我後來知道為何像2個月了==,應該是因為我很緊張,開始下背痛,是肌肉痠痛那種,每次壓力大我都會這樣,走路腳都要打開開的==雖說如此,我還是去做了重量訓練,不過都是盡量慢慢做,而且比之前還要輕,其實是背痛而不是腹痛,然後順便請教志蒼哥幾招伸展的動作~~

術前一天還去做重訓.jpg

我的腰根本彎不下去,因為超痛的!!!我是壓力大下背痛,跟排卵真無關喔!但是志蒼哥卻可以下腰,超強!!

 

第五針 麻醉針 止痛針  6/3

麻醉針是手術當天,由麻醉醫生施打,由靜派注射進去,老實說這針我一點感覺都沒有,在這之前,護士會幫你做一次陰道超音波觀察卵子長得多大,聽說超大的

看護士們的反應,都是還滿多的,而且陰道超音波真的滿不舒服,我痛到抓住麻醉醫生的手,當下覺得自己無助像小孩~是說之前也沒這麼痛,這次的護士放進去比

較快,所以比較痛~

陰道超音波就是~一根長長又粗粗的東西插入你陰道,有黏黏滑滑的東西,可以照出卵子的影像,一開始進去真的滿痛的,有撕裂感,但進去之後

就肚子脹脹的,沒有不舒服的感覺 拿出來才知道他又長又粗==我每次都說服自己反正做愛就是這個感覺,沒什麼好怕的xd 只是它沒有感情xddd  還滿白痴的聯想的~

 

取卵當天  6/3 8:55

手術衣.JPG

手術當天,我遲到了,診所跟我說8:40,我到診所約8;55分,因為要送給對方的東西還沒準備好,早上還洗了澡,因為我怕術後不舒服,可能會不洗澡,所以連頭也一起洗,這樣就不用為了洗頭一直彎腰~

我想得超級周到~哈哈!好險診所人打來說,沒關係,慢慢來,讓我安心不少,覺得非常不好意思~

到了診所直接上二樓櫃台掛號,然後等了約莫十分鐘,我就被帶進一間病房,自己換手術衣,手術衣內要全裸,而且不能化妝與身體上不可掛飾任何物品

在小病房等了十五分鐘,有點無聊,就躺在床上休息,查詢網路上有人分享,手術當天得過程心得分享加自拍xd 大部份的人手術後是不舒服的,這個也是我一直以來最害怕的事情,比打針還擔心~

終於護士進來敲我房門,將我帶進手術房,不知道這個叫做取卵室還是產房,然後躺在床上,護士非常忙碌,仿佛我一進來就知道要對我幹嘛,分工合作啊!

我躺在看起來就是手術台的地方,這個手術台有兩根讓你把腳打開開的東西,簡單說就是很像生小孩,腳打開真的沒安全感==

我一躺下來,躺在床上,護士立刻幫我做陰道超音波,然後另一個應該是麻醉醫生吧,就是做超音波痛痛的時候抓住她的手的那位xd 問我會不會心律不整,我很老實

說,只要我緊張,我就會心悸,然後另一個護士跟我確認打破卵針的日期以及確定我叫什麼名字~

然後因為超音波影像顯示我的膀胱還有尿液,就被請下來先去尿完尿再說,這時那個幫我注射麻醉的醫生一路陪著我去上廁所,覺得好貼心喔!!!棒棒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------------手術開始------------------

尿完尿,躺回手術房,一面幫我插上心電圖,還有夾手指套監測心跳與呼吸以及左手綁著血壓計,然後右手麻醉醫生開始幫我打靜脈注射,同時我問醫生說,請問我會不會身體沒知覺~但我的神經還有知覺呢(超抖),我曾在網路上看過人分享手術過程還有知覺的,醫生好溫柔跟我說,不會喔,我們不會幫你打肌肉鬆弛劑,所以不會沒知覺,你會像睡著一樣,確定後才會開始手術,然後一邊還幫我帶上呼吸器,在鼻子前面的那種,還有把腳抬高放在檯子上,蓋了很多條布條,穿上只露出害羞的生殖器的褲裝,總而言之,只能露出那個陰道口,說實在,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做手術,我真的滿緊張的!躺在上面由人擺佈~

 

麻醉打進去後,醫生跟我說,你會覺得頭暈是正常的喔,然後一邊耳朵聽到護士小閒聊,說通知醫生了沒,還沒

然後我問麻醉醫生說醫生還沒來嗎?回:還沒喔,要等你麻醉後,手術才會開始,然後很神奇的是,這時我覺得天花板就跟當天我跑完步的感覺,好像東西變得放大的感覺,但又好像不是放大,就是不太能集中注意力,然後過沒兩三秒,我醒來就已經在恢復室了!!!真的是太神奇了!傑克!我前一秒還非常有意識噎!還在那邊閒聊,下一秒就昏睡了,這東西真的太危險了X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手術結束------------------

我醒來的第一眼就是護士問我會痛嗎,我根本像破病雞,有氣無力回答,恩(其實我根本就亂回答,感覺會記不起來自己家地址的感覺,意識薄弱)還說我手術的時

候,心跳跳得很快,當下神智不清,事後才想到要問那這樣代表怎樣~

然後我立刻看前方,我看到我的腳與身體躺在床上,然後還有掛著點滴,血壓計定時幫我量血壓,也一直聽到儀器bbb的聲音,第一個想法是好像不是手術房了,os應該是結束了,慶幸一點感覺都沒有(我一直拜託神明xd)

而且我非常無力,我在想應該是麻醉藥效還沒全退吧,肚子十分沒食慾但是又好餓,有點想吐,老實說卵巢沒有想像中痛,反倒是麻醉沒有退,讓我很昏沈

這時護士一直進進出來關心你會不會痛,說幫你打止痛針好不好,因為我根本沒有思考能力,護士說打屁股噢,然後我只記得他打我屁股,但我完全不記得我怎麼

翻身的,而且一點都無感,超無力的~

 

由於我真的很沒有力氣,下背部的痠痛感真的非常不舒服,就是很酸,沒有別的xd  我只能非常緩慢移動我的身軀,側身睡,過了十分鐘後,我聽到護士打電話在話筒

說躺超過2小時的病人,我聽到我的名字,然後護士也進來關心我,我順便問了時間,天呀~已經12;30了,我進去手術房約9點半,也就是我昏睡非長久==,護士順

便問我昨天幾點睡,我回11;30,她也覺得還好,一定感到很奇怪我怎麼睡這麼久,但其實心想最近有點睡眠不足,而且醒來到出病房,總共又躺了半小時,護士不斷

進出問我會不會痛,跟暈暈的,我不知道是痛還是暈,我只知道我非常沒有力氣動來動去的,然後說那你再繼續睡吧,但後來就越來越清醒了,只是身體還是沒有力

量,也許是麻醉藥效的關係,越到後來,身體的元氣漸漸回來了,換衣服也可以行動自如了,而且肚子好餓!!護士幫我拔掉點滴,也因為我躺得太久了,連止痛藥

跟抗生素都幫我拿上來了,原本要自己去拿~從9;30到13:00,如果手術半小時而已,我睡了3個小時,哈哈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----術後感覺----------------

膀胱

術後隨之而來的身體感覺是我的膀胱真的很不舒服,自從打了排卵針,我的尿量就減少了,所以尿尿很少,直到做手術前一晚凌晨一直起來上廁所,很奇怪,而且上廁所時,膀胱很不舒服,如同憋尿疼痛感,很像發炎的感覺~但術後尿量恢復正常,這種感覺也漸漸消失了,可能是卵子抽走了,卵巢沒有壓到膀胱了

下背部與下腹部

然後接下來是下背痠,很像生理期的感覺,這是這個痛感覺比生理期加倍三倍痛吧,因為我生理期其實沒啥感覺啦 但怎麼痛我覺得膀胱還是比較痛的== 卵巢真的沒

這麼痛~

下腹部的部分,我自己沒有太大的感覺,就是像月經來的卵巢的抽痛感,由於我月經來比較沒感覺,除非吃比較多冰得,就會這種一眯眯的抽痛感~

食慾感下降

醒來後二十分鐘,想吐的感覺非常明顯,在休息一下,這種感覺就消失了,取而代之是飢餓感,我要覓食==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--------術後餐點&服務&提醒--------------

術後餐點.JPG

這個是院所準備的餐點,還滿好吃的,雖然分量滿小的,但是他們的服務真的非常好,有置身在飛機上的機上服務喔!

每個護士與接待人員都很親切,連護士我都覺得天呀~好像服務業喔!!他們講話尾音都會拉長,很有趣!!

想必我很快就吃完了,然後就到了一樓,領了營養費的支票,以及診所送的小禮物~歐舒丹的洗品,而梳子跟衛生棉是手術前穿手術衣送的~!!

然後院方會安排免費的計程車,一般都是送到火車站,我請司機送我到家附近,所以要自費40元,一般是100元的路程是院方負擔!!

醫院附贈的禮品.jpg

 

衛教卡.jpg

術後提醒衛教卡.jpg

術後護士再三耳提面命提醒,有任何不舒服請立刻回診,但因為診所休診,請務必到馬偕醫院回診,而且要帶衛教卡,上面寫著我經過什麼手術而有的症狀

不然醫生會搞不清楚狀況,給你亂診斷,以為囊腫,我聽說有人被誤診而被拿到卵巢==太誇張了!

有可能的症狀如下:

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:排尿困難,少尿,喘不過氣,要回診所抽腹積水跟吊點滴

腹腔出血:因為被抽了很多顆卵子數量,所以卵巢非常敏感,會腫腫的,不能有過度激烈的撞擊,例如騎腳踏車,性行為,跑步運等等都要禁止,否則很容易大量出血,要送急診室很危險的!

禁食:以清淡為主,不能吃酒,人蔘與麻油(說到這個我在做手術前一天超想吃這個,但想到這兩樣東西好像一個是涼性的,一個是過度刺激的,索性只點了用人参滷的雞腿飯,應該還好XDDD

凡在月經來之前,都不可以用劇烈動作,走路盡量慢慢走,術後四天是觀察期,四天後一定要回診追蹤!!!而且子宮還有一些卵子還會長大,所以肚子脹脹是正常的,而且這次月經血量會比之前多,我想應該是打排卵針,卵子比較多的關係吧XD

 

總計 抽了三次血,打了八根針,回診加健康檢查約六次,其中四次要掛號費,不過有比別人多一次是因為我有細菌感染,才要回診!

痛感

陰道超音波>長效型排卵針x1=破卵針x2>短效型排卵針x3>麻醉針x1=止痛針x1

------------------小故事分享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正我在等待計程車時,突然有個專員有點急忙跑來找我,他說他是負責聯絡對方的人,他跟我要了地址,因為對方想要寄禮物給我,而且很巧合的是

當時我月經晚到,護士來電關心我,對方擔心我是不是懷孕了xd 然後後來我回報月經當天,也同時通知對方,然後剛巧對方說這是我的生日,一定是生日禮物!

然後也剛巧我的星座跟媽媽星座是一樣的,雙子座,(跟對方的生日差三天吧XD)聽專員說他跟她老公都是風象星座的,都是雙子~所以他們夫妻也希望寶寶也是,我心想這樣一定很瘋狂XDD  不過專員好像也搞不清楚,問我是風象還是水象,我說雙子是風向的,而且我的生理期是五月底回報的,那一定是雙子座啦!!

我覺得很巧的事情是因為我也有跟媽媽同樣的想法,我五月接到通知,也覺得這是我的生日禮物,然後如果他們在七八月植入胚胎,寶寶的預產期真的是差不多雙子座沒錯噢!!!!

但當時我神志還未很清醒,忘了跟分享我的想法,加上我夢到神奇的夢,不如就把這孩子取名為禮物吧XDDDD  是上天送的禮物~ 是有多想念禮物啊,(一個幼稚園已轉學的孩子的名字)XDD

 

禮物.JPG

這是我親手織給寶寶的帽子,越看越像富士山,還有兩封語言版本的手信,因為想當初有可能孩子的媽媽可能是日本人或香港人,這診所客戶很多外國人,上次看診就連續兩次遇到日本人,因此寫了中文跟日文版本的~謝謝玟欣幫我寫日文版本的!!聽專員說這家庭來自高雄,但是不確定是不是外國人(專員說的)

 

最後,我盡量描述詳細一點是想給想做這件事的女生參考,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可怕,反而讓我又多了不同視野去看生命了,而且我認為平常生理期不舒服的人,

非常不適合做這個,因為打排卵針就是用藥物去刺激卵巢排卵,如果你平常生理期就不舒服了,會吐或不能下床的女生,如果排這多顆卵子,一定更不舒服,真的不

要拿生命開玩笑!!我是屬於生理期比較無感的人都有一些感覺,在網路更多人分享非常不舒服的人大有人在!!不過大部份人都在術後三天,就恢復得差不多了,因此也不用做過度的聯想啦!!

而且有些人成為父母,個性真的會變XDDD 尤其是女生~經歷這些過程,才發覺要孕育出一個生命不是簡單的事情,而且健康更是不容易,每個大人小孩都是寶貝!!每個寶貝都是心肝寶貝~

而且女生真的好辛苦,承受賀爾蒙的變化以及心情的調適,我是沒有到不舒服,但也可以感覺到那些微的變化,也因此得知許多人想要一個生命的渴望,不僅感到佩服也更珍惜生命!我就是不敢打針才找護士打的,把針插在肚皮上真的需要勇氣!!!!

另外,護士會在這幾天撥電話關心,因為畢竟症候群也是有危險性,專員說我可以知道哪時候變成受精卵,變成胚胎,植入媽媽的子宮,然後順利活產,想到就覺得

興奮,有一種來自內心祝福的感覺噎~雖然我不認識你們與小孩,但我希望你們可以得到幸福~

由於我約過中午就恢復差不多了,只是走路還是盡量緩慢,然後護士說我的恢復力很好,看來平常有運動有差,代謝非常好!!!最後最後,我總共捐了45顆卵子!!超級多的!我嚇到了!!我也26歲了,要年輕的肉體,大學生的身體更值錢!!這麼多真的嚇到我了,但哪些可以用來變成胚胎還要再看看,果然年輕有差啊!!!而且有運動XDDD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術後大餐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術後當然要補充營養~畢竟空服好餓,而且很虛弱呢~吃完心滿意足,元氣都回來了~在吃飯前還去大便,聽人說連笑跟尿尿都會痛,但我完全無感==感覺我是飢餓大於疼痛感XDDD

 

 

術後的犒賞1.JPG

術後犒賞2.JPG

術後犒賞3.JPG

術後犒賞4.JPG

術後犒賞5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布布嘰嘰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